七爷

新浪微博:七爷qiyejia

【欢乐颂】赵关同人《关雎》21立夏(上)

才两天没上乐乎,惊讶地发现粉丝数刷刷地往下掉,我扪心自问:姑娘们都不爱我了吗?这样下去,估计下一次点梗就可以不用写了吧2333?

这个,算是弥补520没有来得及放起居夫妇出来秀恩爱的遗憾吧.

姑娘们,爱我,你怕了吗?


21立夏(上)

 

以前上学的时候学那“一日不见,如三秋兮”的诗句,赵启平并没有什么太深层次的感触。如果不是现在的关雎尔,也许从过去到现在,甚至在更遥远的将来,他也不会懂得这句话的简单深刻。

摘下手套丢进垃圾桶,赵启平洗干净手才揉了揉酸胀的颈脖。仔细回忆一阵,他就撅撅嘴看上去不太高兴,这小丫头真是一点自觉都没有!除了落地那天主动给他发来信息报过平安,基本上都是他忍不住联系她。她似乎每天都很忙,电话接通两人也聊不上几句她就被人叫走了,信息也是到晚上或者第二天才回。

下了班特地绕过来朝他眼前打个响指,苏枚刻意捏着嗓子例行说关雎尔出差后每天都要跟他说的话,“今天是小关关走的第十天,想她。”

本来心情就不好,赵启平翻着白眼啧他一声,打开衣柜拿风衣穿上,“苏医生,如果知道你口味这么重,我宁愿你看回莫泊桑。”

“赵医生,琼瑶阿姨招你惹你啦?”苏枚哼哼唧唧的,没事穿得这么拉风干什么?去米兰走秀啊!“哼!小时候是谁带着灵儿看《还珠格格》,教她念什么‘看星星看月亮,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哲学’的肉麻台词的?”

理好风衣领口,赵启平嘴上也不肯让步,“我还没找你算账呢!最后用看星星看月亮,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哲学的伪浪漫主义,把我们家灵儿骗走的人是谁啊?”

苏枚摸摸鼻子,起初还想好心宽慰他几句。哪里知道还碰一鼻子灰,大力地拍他肩头,“哎,起子你有没有良心?你和你的小女友不过是‘一日不见,如三月兮。’有没有考虑过我和灵儿‘一日不见,如三岁兮。’的悲痛感受啊?”

“你别以为我不知道,灵儿下周就要回上海来办画展了。”赵启平不想久留,说了句走了。

女神要回来了苏枚自然心情愉悦,笑话!他们可是从校服到婚纱的完美典范!“死鸭子嘴硬!既然这么想见她,那就去找她啊!你今年的公休不是还没休吗?”

赵启平虽然一年到头都十分忙碌,但好歹也是有公休的人,“可是我最近刚给几个病人做过手术,我恐怕一时半会走不开。”

“拜托!”苏枚压住想吐槽他脑子瓦特的措辞,“六院又不是只有你一个骨科医生!再说你那些病人术后恢复都很不错,一些小毛病值班医生就可以解决的啊。这都十一月了,凌院长上次还问我你今年是不是又不打算过公休,他可没有那么多小金人发给你。”

露出豁然开朗的神色,赵启平朝他扬起下巴,“谢啦,苏医生,请你帮我把公休假条写了呗。”

“哎哎哎!”苏枚伸手要叫他回来,“你去哪啊?”

扬起手背只是对他挥一挥,赵启平头都没有回,“去见她啊。”

最近他总是患得患失,他担心在这段感情里,只有他自己投入了全部的感情,而她一直抱着观望的态度来对待他。

“赵医生,见到她记得帮我问问,她的眼睛还有没有犯疼啦!”苏枚追出来几步,“说好的十天半个月来复查的呢!”

赵启平这才回身对他笑声朗朗,歪头说,“知道了。”

今晚接洽公司请他们看的电影,是当地商会筹资拍摄的偏古典主义小众电影《湘夫人》。不知道同事们看后是什么感受,至少关雎尔倍受感动。

电影散场后同事们三三两两地一起离开,李朝生熟络地走到她身边问她觉得电影怎么样,自己还说起别的话题,“小关,以前上高中的时候学到屈原的《楚辞·九歌》篇,我就觉得挺悲伤的。”

他熟稔地与她并肩走,关雎尔有意无意保持彼此的距离,只是笑着听他在说话。“那时候我们语文老师说,自古以来神的形象之所以会和人一样上演一出又一出悲欢离合的故事,就是因为凡人意念中的神,都让人的喜怒哀乐而具体罩上历史传说人物的影子。牛郎织女鹊桥相会是这样,七仙女和董永的故事也是这样。就连湘君和湘夫人,也是以舜与二妃娥皇、女英的传说为原型的。”

他说的多了,关雎尔也不好什么都不回应,“也许是因为这样一来,神灵的形象不仅丰富生动,而且更能与现实生活中的人在情感上无限地靠近,使人感到亲切可近,富有人情味的缘故吧。”

夜渐渐深了,赵启平靠在路灯高高的灯杆上,舟车劳顿的风尘仆仆,这会终于显了出来。困倦地打个哈欠,他终于看见她和一个眉清目秀的男人,不对,或许称做男生更合适些,随人群一起从电影院高高的石阶上有说有笑地朝他的方向走来。

“演湘君的演员把企待湘夫人而不至所产生的思慕哀怨之情,表演的真细腻。你觉得呢?”李朝生越说越兴奋,丝毫没有察觉到她的思绪,早就不在他这里了。

这样的时刻,又看了这样的电影,关雎尔忽然很想他。

记得他告诉她感冒已经好了,但偶尔头还是会晕乎乎的。尤其是她听他说出“病人生病可以找医生看病,那医生生病了只能生生受着呗。”的云淡风轻时又心疼又着急,却又无能为力。

“是啊。”李朝生在叫她,她终于礼貌地笑笑,“他把那种驰神遥望,祈之不来,盼而不见的惆怅心情,表达得真好。”

男子的相思都能如此缠绵悱恻,那么她的呢?也不知道,在这样秋高气爽的夜晚他会做什么?是不是又忙到没有时间好好吃饭?

前天晚上赵启平做大手术到很晚,累得饭都不想吃,打电话说起这件事,她急得只好反问,“那可怎么办?”

他的笑意透过听筒传到她耳朵里,钝钝的,听着真让人心疼。“一般如果男朋友没胃口吃饭的话,女朋友都会变着法子做好吃的给他。”

“可是,我不怎么会做饭。”关雎尔听进去了,声音变得小小的,好像在心虚,“我只会简单地煲一些汤和熬粥。”

他听了长长地嗯一声,“没关系,我做饭很好吃的。”

以为是他嫌弃她上不得厅堂,入不得厨房,关雎尔紧张得握着手机仔细再听,他笑得很开心,“而且这么巧,我很喜欢喝汤和粥的。”

最后关雎尔说着像是在哄他的话,让他快去吃饭千万不要饿肚子了,还是他藏不住自己引导来问,“就这样?我还以为你说回来给我煲汤熬粥喝呢!”

“那你等我回去。”她只能这么说,赵启平总算是没有再逗她,疲惫从说话声传递出来,“好啊。那,我等你回来。”

这次出差回去见到他,她一定要认真严肃地和他说一说,不好好吃饭可怎么行?对胃不好。

想到这里,关雎尔无奈低眉浅笑,怎么就这么多愁善感了?明明平生不会相思,才会相思,便因为他害了相思。

他们谈话的内容隐约可以听到一些,小男生的目光一直追随她,赵启平一下站直想迈开步伐走过去,但也只是想想又假意满不在乎地靠回去了。

她笑起来,真美好。李朝生怀里捧着一本书,如获至宝,那是关雎尔刚刚借给他的,“小关,没想到你也喜欢《楚辞》。真巧,我也很喜欢。”

那又怎么样?她是喜欢《楚辞》,又不是喜欢你!哼,赵启平从鼻子轻轻发出一声冷哼,双手收到裤袋里,侧身看得更清楚些。

隔得远关雎尔还是发现了他,以为看花了眼,定睛看上几秒,总算笑开。

她就站在最后一级石阶上,抬眸向前看过来,借助路灯的光隐约看得见他满面的倦容。他双手插兜虚虚倚靠在路灯杆上,昏黄的灯光笼罩住黑夜中的他,静悄悄地垂着眼帘站在那里。他的影子落成小小的一团,孤单单地映在地上。

看着真可怜,关雎尔的脑海里几乎是第一反应出这句话来。

她不知道,他是什么时候来的;更不知道,其实他在这里,等了她好久。

关雎尔和李朝生解释几句,让他和同事们先回去。李朝生从没有见过她这么笑,原来她的笑意,那么不同。心底多少有些猜测,他一时变得讪讪的。

到赵启平跟前面对面站着,她暗自比对好像她仅仅高到他的耳垂。开始的百转千回和牵肠挂肚,一见到他都淡得说不清了,所有的思绪也只问得出一句,“你怎么来了?”

直身来对她,赵启平目光飘到走远了还要回头看的李朝生身上,又是哼一声。撞上她欣喜的目光,态度不知不觉软了几分,“忽然很想你,所以我就来了。”

他说得云淡风轻,甚至字词的起伏平仄都不明显,却听得关雎尔敛了眸光来看他,轻声叫他的名字,“赵启平。”

深秋的晚风很冷,他的手掌却仍然温暖如常,关雎尔发现他的耳朵微微泛红,一定是被风吹红的。

“刚刚,你们在聊什么?”赵启平也不问她是否想他,哼,他还在生气呢!兀自拉过她的手回酒店,他们的影子被路灯拉得斜斜长长,交叠在冰冷的地面。

最先几步他走在前头,关雎尔被他牵着走在一步之遥的身后,脚步就踏在他长长的影子里。知道他肯定是误会了什么,急得她指腹微微弯起摩挲着他的掌心。

他不得不停下来,关雎尔鬼使神差地举起左手抚摸他的耳朵,轻轻来问,“很冷吧?”

她指腹的暖意迅速过到他的耳垂,赵启平心念一动,所有的躁动不安,似乎都有了着落。

他终于忍不住说,“关雎尔,你都还没有和我去看过电影呢!”

关雎尔用右手轻微拽住他的袖口,只听见指尖触碰到袖扣发出几不可闻的声响。“沅有芷兮澧有兰,思公子兮未敢言。”

真是没出息,明明在来的路上赵启平就和自己说过,他很生气!加上看到他在思念她的时候,她却在和别人谈笑风生!

怎么眼下她稍微哄一哄,拉拉衣袖牵牵手,也不是正儿八经地撒娇,他的气就消了,还反过来被她牵着鼻子走?

“诶,知道了。”他哪里还顾得上气,抿唇贴在她耳边这么说,关雎尔只觉得他的手心温暖一片。

不等她回味过来赵启平这咕哝的语气是为了什么,他们已经走出一段距离,路上的行人很少很少。她还在想,心心念念的人忽然之间出现在眼前的感觉,太不真实了!

他的耳语搅得她芳心大乱,来不及回答什么就落进他温厚的怀抱里。他们的影子交缠在一起,她靠在他胸膛,入耳就是他沉稳有力的心跳声。

关雎尔往他更深的怀抱里缩了缩,双手环住他的腰身,真的是他来了。忽然的,她就替他感到很委屈。

最后赵启平在她盈洁的小额头上落下浅浅一吻,应该是在笑的。她忽然觉得路灯发出的清冷的光,也变得温暖起来了。


评论(110)

热度(19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