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爷

新浪微博:七爷qiyejia

《关雎》读书笔记——《君子好逑》part 2

小天亲爱的,今天实在是太累了,我看得肉牛满面是真的!等我明天或者有时间好吗?

瞬间觉得你父上母上实力秀恩爱!啧啧,怪不得教出你这样的姑娘来!

真好!

请叫我小天:

 @小七爷 

@起居夫妇后宫

《关雎》读书笔记——《君子好逑》part 2

 

以前在古罗马和希腊的婚礼上,百合花象征纯洁和天真。每次婚礼他们都会用百合花配上麦穗当做新娘的头饰,寓意五谷丰登,百年好合。——自古以来,缘分就是一种妙不可言的东西。不记得是在哪里看到过的,大概说的是:在你眼里所有的偶遇和巧合,其实都是另一个人用心的结果。尽管起居夫妇花店的相遇多半属于偶遇,可是我却愿意相信冥冥之中月老(就是你呀七月!)系好了他们的红线。他们一人拉着一头,按照心意的指引来到彼此身边,撞进彼此眸光里。

“谢谢。不过很抱歉,我从来不要别人让给我的东西。”——看看这浑身透着死傲娇劲的赵医生!口亨!明明心里为原来她也在这里的欣喜漫得满心满目都是欢喜,还偏偏为她身边光明正大站的那个人不是自己而闹莫名其妙的小别扭,真是可笑又可爱。

只是稍微想一想,都觉得他手捧芬芳馥郁的百合在手心,越过花开满枝的香气,偷偷望见她抱着康乃馨缓缓走来的画面,美不胜收。

“关关,你喜欢我们家赵医生吗?”

“他那么好,你要是我,你会喜欢他吗?”

“不会。”

“为什么呀?”

“因为我不是你啊。”

——对啊,本来这样的假设就不现实!我很喜欢曲筱绡问这个问题时关关的态度。关雎尔就是关雎尔,只是赵启平的关雎尔(哎呀,赵司机借用一下台词,不要小气啦!)

关雎尔,你知道种一朵花,代表着什么吗?”

“我在听,赵医生请说吧。种一朵花,代表着什么?”

“代表着种下希望,就会长出十里春风。”

——你也许会不相信,我常常想象,你是多么美好,多么可爱.但实际见了你面的时候,你更比我的想象美好得多可爱得多。【《朱生豪情书》作者:朱生豪念白:王凯(迷妹们大声告诉我,这个场景像不像小情侣小夫妻打情骂俏?)】

——出自05立冬

“你不管做什么事,如果做得太好了,一不警惕,就会在无意中卖弄起来。那样的话,你就不再那么好了。”《麦田里的守望者》。

——无他,单纯表达一下对这句话的喜爱。当年年纪小啊,看这本书的时候压根看不进去,心想这写的什么破玩意,也能成为世界巨著?现在有了一定社会阅历,终于能明白为什么那么多故事那么多话,经年后再看会莫名变得惶惶然。

“我还以为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能让安迪姐害怕的人和事呢。”

“怎么没有?”安迪的笑意慢慢散去,“我,其实也有害怕的事情。”

 “安迪姐,你,在害怕什么。”

“这些天,我总是很怕遇见他。”

——你不能说我这是说谎,因为如果不然的话,我满可以仅仅想忆你自足,而不必那样渴望着要看见你了。【《朱生豪情书》作者:朱生豪 念白:王凯(谭安党看到这里一定和我一样忍不住暗呼一声:干得漂亮吧?毕竟这样完美的CP,在剧里不能在一起真的是很可惜。再一次,七月你让我明白了同人衍生小说所存在的意义!)】

“我一直坚信,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感同身受这件事。”

关关,你才22岁,属于你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关雎尔未免摸不着头脑,安迪对她挥手,“没关系,慢慢来。”

——真的喜欢极了这里温温软软的安迪,她身上那层自我保护的利刺也许还在,也许已经被她的姑娘们慢慢软化。至少她已经一步一步渐渐变成谭宗明眼里,那个沾染烟火气人间女子。

安迪是不是在想:他这么期盼她,她怎么可能让他白白地期待啊,不是吗?

曲筱绡是自己买的戒指,然后偷偷地把戒指藏在蛋糕里。自然而然的,她毫无悬念地一下就吃到了。(当时看到这里只有一种想拍大腿的冲动:夭寿啦!曲妖精不愧是妖精啊!这种撩汉大招!啧啧大写加粗的服!)

“曲筱绡,你不觉得这其实是一种执念吗?”

“什么执念呀?”

“你一定要我喜欢你这件事啊。”

“如果这也叫做执念,那么你不肯喜欢我,也算得上一种执念了。”

动心的时候万物复苏,什么都奔向欢喜。伤心的时候销声匿迹,什么都归于叹息。要是两个人那么不同,她就真的要一个人过四季了。

“人人都说,春暖花开,春暖花开。可是赵医生,其实有些花到了春天,也不一定能如期绽放的啊!”

“我奶奶说过,最美的女人,是美而不自知。”

——说到底,其实曲筱绡又有什么大的过错?她只是喜欢赵启平而已,这并不代表她真的会不择手段地要得到他,而做出这样那样费尽心机的所谓坏事吧?撇开剧中三观崩溃的曲筱绡不说(别问我为什么!我不喜欢!很不喜欢!不喜欢!不喜欢那个把没涵养当做真性情的所谓暴发户富二代啊怒摔!)

曲筱绡感到委屈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好吗?她觉得自己已经把所有的真诚和热情都拿出来给他了,却得不到他任何友好的回应。这种挫败的感觉,大概就和赵司机无法从关关那里得不到任何正面的回应,一样百思不得其解吧?

说起来,哪里那么多王子公主的美好故事。本身童话本身,就是因为是童话,所以才显得那么美好啊!

另外:奶奶脆骨!擦浪黑哟!

嗯,七月,所以这里你是想要表达,也许趾高气扬的公主不是真的歹毒无比,她只是骄傲而已?

——出自06小雪

“这女人呢,是一个男人最重要的奢侈品。

天下万物,以柔克刚。温柔,才是女人最大的杀手锏!”

——樊姐这句话让我想到好基友和我说过的一件事,他们家境良好,可惜哥哥谈了个在家人眼里上不了台面的女朋友,于是父母不只一次私底下说不中意这个儿媳妇。

我当时一脸八卦:所以你母上大人是不是和电视里面演的那样,单独约她出来然后问她要多少钱才愿意离开你哥哥对吗对吗?

于是我果不其然被好基友白眼相向:你狗血偶像剧看多了吧?尽管我爸妈很不喜欢她,可是依然在人前给足她面子。

他还说,那个女孩子也是倔强得很,一丁点的改变都不愿意做。甚至还在他哥哥面前多次说他们家阶级观念严重,他妈妈看她低人一等吧啦吧啦。

我点头说明白了:所以他们没多久就分手了吧?基友还很惊讶我怎么那么快就可以猜到结局?

我也不回答他,心里默默想:会分开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好吗?他们这样的家庭,哪怕骨子里再看不起什么人,待人接物上也是有分寸的,起码不会让人太过难堪。恰恰是这种有意无意地流露,才最伤人OK!(当然啦,她不愿意改变也是一个原因: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尼采  )

“曲筱绡,你说不重要是因为你已经都有这些东西了!但是,你却从来都不知道,别人为它的努力和争取!”

“其实你我都知道,她们在上海打拼靠的都是自己。没有人为她们铺路,她们也没用踩着谁的肩膀上位。她们今天的一切,都是自己努力得来的。如果你连这样的正能量都没有办法承认并赞扬,那么我真的要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能让你真心相待的人和物吗?”

“曲筱绡哪里就像小孩子哭了,她是大人。小孩子哭,是因为他们知道哭会让他们得到想要的。而大人哭,通常是因为永远的失去,不可能再得到了。”

——单纯想要给这段点32个赞而已,这个五光十色纷繁复杂的社会,已经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尊重别人的努力了。总是带着无中生有的最坏揣测来指责别人,这样很有意思吗?别人吃你家米还是动你家存折啦啊!

“小朋友,阿姨请你喝牛奶吧。”

“你看姐姐给你牛奶,你应该说什么啊?”

“姐姐,你能不能再给我一根吸管啊?”

“可以的啊。”

……

站在法国梧桐下的赵启平被这场景逗笑,这孩子真是太可爱了。她对着孩子的神情,真是温柔。将来她要是有了孩子,也会是这样吗?

——说起来真是不太好意思,上大学有一次和父上大人来看我请我吃大餐,被他耳提面命地教训一顿后,我闷闷地埋头吃饭。最后他老人家还不忘让服务员给我上我最喜欢吃的甜点,我一边生气一边吃,一边生气一边吃,奇怪的是我看到他在笑着看我吃东西的样子,忽然就不气了。

父上大人笑得慈眉善目,又变成我印象中慈父应该有的模样:你这丫头,真是和你妈妈当年生气的时候一模一样!我拿点甜点哄一哄就多云转晴了。

我满嘴的甜点也不敢吧唧嘴,第一次在他面前没有把食物全部咽下去迫不及待地追问:爸,你当年怎么就在我母上大人这棵歪脖子树上吊死了呢?(因为我一直觉得我父上很帅,而我麻麻就中人之姿吧。)

父亲大人怒目圆瞪,第一次和我说起他们的爱情往事:你才歪脖子树呢!你妈妈明明那么漂亮。(我咿一声缩脖子,他伸手要打我,我机灵地往后躲!)当年我去找她,远远看见她坐在巷口长椅上带着邻居的小朋友玩闹,我从来都没有见过她那么笑呢。于是我突然就很想知道,如果我和她结婚的话,我们的孩子肯定很可爱!

听到这里吓得我赶紧松开杯子,端端正正地坐好一脸求表扬:那当然了,谁有我可爱啊!也不看看是哪对夫妇的女儿,基因这么好!

父上大人特别欣慰,翻开钱包问我:女儿啊,我再给你一点零花钱吧。可别告诉你妈妈啊!

我点头如捣蒜,以为他说的是不让我告诉母上他又偷偷给我零花钱的事情:好啊好啊!保证完成任务!

……(其实我也不知道为毛说这个,你懂我的意思吗,七月?)

“像太阳一样温暖的人,是什么样子的?”

 “他啊,他离开的时候,只给我留下了一句话。“

 “什么话呀?”

“他说,樊胜美,愿你成为自己的太阳。”

 “那你知道,他后来过得怎么样了吗?”

“他?我不知道啊。”

邱莹莹很失望,嘟囔着问为什么?

“因为之后再也没有任何的联系了。他那么优秀的人,哪里需要我来担心啊。”

——一个人有两个我,一个在黑暗中醒着,一个在光明中睡着。【纪伯伦】

不行,我要哭一会!优秀的人,像太阳一样优秀的人,每个人都有机会遇到。一旦遇上了,就会想要靠近ta,即使不能变成像ta一样好,也渴望可以借一点点ta的光芒,向更黑暗的道路踽踽独行,义无反顾。哪怕自己一个人一样可以风雨无阻,想到尽头是太阳一样温暖的人,也不会想要回头……

其实我一点都不好奇樊姐的那轮太阳是什么人,长的什么模样,过着何种生活。就像她说的,那么优秀的人,哪里需要旁的人来担心啊?

卯足了劲抓着他的手腕,关雎尔想要强行掰开他包裹在她纤细手腕处的大手,可是无论怎么努力都没有用。

反复几次,赵启平就是不松手。裹住她手腕的掌心干燥温暖,而她白皙的手腕因为拉扯泛起淡淡的红印。

赵启平这时候才发现,原来她的力气,这么的小啊。

——最后这句,简直戳泪点和萌点!

你看,赵启平,她的力气,原来那么的小。你怎么舍得,让她受委屈,让她躲在你看看不到的地方,偷偷地哭呢?

哎,赵启平,那是你的小姑娘啊。她是那个“不见启平终身误,一见启平误终身”的小姑娘啊,她那么纯良可爱,你可不可以,不要欺负她?

中间那一段关关看不见后,经由赵医生视角描绘出来的傍晚生活图景,满满都是生活气息好吗?我也想不到别的,他从她这里,想象到的那些美好的,更美好的,甚至最美好的以后,都可以化成最好的真实感,就很好了啊!

【不要愁老之将至,你老了一定很可爱。而且,假如你老了十岁,我也同样老了十岁,世界也老了十岁,上帝也老了十岁,一切都是一样的。我只愿意凭着这一点灵感的相通,时时带给彼此以慰藉,像流星的光辉,照耀我疲惫的梦寐,永远存一个安慰,纵然在别离的时候。】

“你就知道欺负我。” 

“别怕,我在这里。”

寻了他的声音抬头,就这么定定的望着他。

明明,她也看不见他的呀,他仍然还是被她的眼神吸引住了目光,“你说什么?”

赵启平抿嘴微微一笑,低眼来看她的眼睛,脱口而出,“今晚的月色,真美好。”

——出自07大雪

七月,今晚的月色,真美好。(拍飞!明明窗外在下雨!)


评论(21)

热度(3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