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爷

新浪微博:七爷qiyejia

【唐山海&李小男】故梦(试读章节?)

    

 

                 第?章  黎明之前

 

万物相生相克,有时候刚劲的东西,不一定要用更刚劲的才能征服。也许最柔软的事物,才恰恰是它的弱点。——王天风

其实,李小男并不是胆小的人,还在军校时学长学姐常常说她一点都不像从江南水乡来的闺阁女子。

可是今晚不一样,她独自坐在沙发上,一想到唐山海在这电闪雷鸣的夜晚,面临的是怎样的境地就止不住瑟瑟发抖。

窗户大开着,风雨飘进来落在木地板上哒哒地响。李小男慌忙起身去关,余光瞥见那辆车还在楼下。

响雷阵阵,刺眼的亮光划破暗夜,她咬住手背不敢让自己哭出声音。暗暗想着等他回来,她要怎么说怎么做才好?

这种光景下的垂柳依然枝繁叶茂,翠叶张扬,哪里管你谁生谁死。唐山海推开车门踏水而来,长长的枝条扫过黑色伞面,抖落豆大的雨珠打在鞋面上,他也浑然不知。

他只是站在一株高高的垂柳下一动不动,紧紧握着伞柄站得笔挺。行动处的人今晚似乎格外机敏,步伐稳健地踩着积水有条不紊地路过他身边,溅起的水花染到他的裤腿上,染湿了一大片。

整个夜晚都是潮湿的,到处是入骨的寒意。

上了锁的铁门轻易被苏三省骗过来人打开,他黑色的中山装服服帖帖,是身为军统之人惯有的穿衣风格。他倒地不起的那一刻,唐山海无能为力地闭上眼,耳边响起出门前她的叮嘱,“山海,你要记得老师和我们说过的话。”

老师的话,他不敢忘,也不能忘。他即便明白,睁开眼就是另外一番天地。

“我们的生命是属于这个国家,”他们都没有见过他,甚至都不知道彼此的姓名。唐山海一言不发地抬了手利落一挥,二分队的人观色而动,加入抓捕行列。

枪声四起,混着风声雨声雷鸣声传入他耳中,他却只能听见雨斜斜拍在伞面的声音。

呼吸声都极力控制得浅浅的,唐山海走到试图从楼上一跃跳下被补枪而亡的人跟前。他的胸脯起起伏伏,喘着最后一口气,“而不单单属于自己的家。”

雨停的时候,李小男终于等到他回家来。

唐山海还是惯常示人的模样,腰板挺直,西装笔挺,姿势优雅又迷人。如果不是留意到他抿成一条线的嘴唇泛着苍苍的白,她几乎就要相信他的情绪毫无波动。

不敢看向她望过来的盈盈目光,唐山海尝试解领带,手指怎么都不听使唤。解不开他索性疾步到酒柜前弯腰拿烈酒,李小男拿捏着轻快的语调同他说话,“毕处长给我打电话了,说你们奏凯而归了。”

他的手抖得厉害,如青色竹节的手指甚至圈不住一个小小的酒杯,酒水还未凑到嘴边杯子便应声而落,啪嗒碎在脚边。

李小男倒茶的动作微微一顿,这突兀的声响终于惊得他怔怔去看她。盛在白瓷杯中的碧色茶水清透明亮,她用纤细洁白的手端得稳稳当当,与他的惊惶不安形成鲜明对比。

她偏过头还是笑着,“我知道,抓人呢是很危险又费神的事,喝口茶安安神吧。”

随酒杯碎开的,是他的心吧?他越是伤心,她越是要镇静。平时那样镇定自若又稳重优雅,说什么做什么都胜券在握的唐山海,反而被她不动声色替他斟茶的举动定了神,亦步亦趋到她身边缓缓坐下。

不得不说,她是一名很优秀的特工,以前老师对她的格外偏爱仿佛在这一刻,全部都有了十足的理由可以解释。

知道他不想喝茶,李小男递到一半又笑了收回来,声调终于显出一丝不易察觉的颤抖来,“那,待会再喝好了。”

“小男。”唐山海轻声唤她的名字,他紧张的时候喜欢摩挲无名指上的戒指,她还是第一次见他颤着来转那枚戒指,“就在我眼皮底下,我眼睁睁看着一百多人一夜之间全部被捕,军统上海站全军覆没。”

听他亲口说出这样的消息,李小男勉强装出的笑意僵在唇角。他发出一声长长的叹息,叹得她捧在手中的茶水晃晃荡荡清浅扑出来。

她却不觉得烫的,抿唇听他继续说,“我觉得,我就是苟且偷生。”

他在自责自己的无能为力,她又何尝不是?“我们与狼共舞,我们表面上看起来风光和衣食无忧的生活,在今天之前我从来没有怀疑过我们在这的意义。”

李小男不允许他怀疑他豁出性命所做的一切,更不希望他因此陷入绝望的境地,即便她本身已经深陷其中,“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尤其是你。”

等来的,却是他掩面的喃喃自语,“没有意义……”

以往唐山海展现给她的冷静自持,被这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一一击碎。李小男摇摇头,倾身靠近他,“你应该比我明白,哪怕我们现在走的每一步路,都是向死而生。可是今天牺牲的战友,他们的英魂与我们同在。”

人死不能复生,这个道理他也明白。军统上海站全军覆没,这是他应对能力之外的变故,他真的是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她担心,她什么都帮不上他,“你别忘了,飓风队的人目前还没有暴露,苏三省还不知道他们藏身的地点。只要飓风队还在,我们就有重整军统上海站的希望,不是吗?”

“曾树已经被活捉,刑讯室暗无天日,你觉得他能抗住那些惨无人道的刑具吗?”唐山海苦笑一声,又像是在自嘲,“并不是军统的每一个人,都像老师一样是铁骨铮铮的汉子。”

李小男败在他凄凉的笑意里,他是不是也在怀疑自己,将来终有暴露的那一日?

从来她说什么话,他都听得一字不差。唐山海很喜欢她与他描述的那些抗战胜利后波澜壮阔的美好生活。

他,也是那么期盼着的。

“毕竟这个世间,唯祖国与信仰不可辜负。”李小男字字句句说得清楚铿锵。

唐山海惶惶然,没头没脑地问一句,“你眼里的我,是什么样的?”

他话音一落,她不假思索就答,“你是我男人,是我的英雄啊。”

原来在她的心目中,他是她的英雄啊。唐山海的心渐渐安定下来,她宣誓一样的语气听起来真让人欢欣鼓舞,撑额捂鼻的手缓慢松开。

李小男这才等来,他好看的眼睛一点一点亮起来,同她初见他时的一样明亮清澈,“谢谢你。”

明明她是想要说不客气的,却鬼使神差地伸手想去抚他皱起的眉头。李小男一直觉得,唐山海这样清俊的男子,蹙眉的时候跟个吃不到糖的孩子一样委屈,看上去真可怜。

“山海,要是我们失去的大好山川,也能像你紧紧蹙起的眉头一样,我一伸手就可以荡平,多好。”李小男忽然很心疼他,因为他蹙成山川一样的眉头,她的指尖怎么都抚不平。

唐山海拉下她的手,摩挲她的指腹。李小男惊觉他的手那么冷,她知道他脑海中一定还在想着,那些曾经并肩作战的战友,如今都变成了冰冷的尸体。

无能为力的感觉,很不好。

李小男压住他的掌心,越过他望过来的目光,浅浅吻他的眉心,“只要你还在黎明之前的黑暗中无畏前行,那么李小男一直愿意与唐山海并肩。”

她的唇瓣温软炙热,手心也热得灼人。她在用自己的方式,把他唤回这人间来。

如果说黎明之前,黑暗无边,那么自她答应与他来上海作战并肩,唐山海无时无刻不在想着:李小男,就是他走在黑暗路上,指引他奔向黎明的一束光吧。

唐山海紧蹙的眉心落满她温热的气息,终于舒展开来,说话声压得低低的,“会好的。”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6344847/

——算是尝试着简单写一写关于海南夫妇在我这里兼容的可能性吧,毕竟你剪辑的太带感了,我也不知道要用社么样的方式去说《故梦》这个故事。这个是关于军统上海站全军覆没时,伪装夫妇的剪辑解读,嗯,是解读吧(因为我就是刚刚又看了一下那个剪辑,匆忙花1个小时写的)?

《故梦》在线观看地址: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6328001/

如果姑娘们觉得这样可以,那么也不是不可以试一试对吧小天? @请叫我小天 

不合适的话,我们再议……


 

 

 


评论(67)

热度(17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