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爷

新浪微博:七爷qiyejia

【欢乐颂】赵关同人《关雎》24芒种

你们知道我那颗想要完结的心多么蠢蠢欲动吗?不过24节气已经写了这么多了,再有几章也就完满啦!

我已经很努力地在这一篇同人里面,尽可能多地表达一些思想了。尽管可能微不足道,也不理想,可是那已经是我最好的努力了。例如这一章:

24芒种

大鳄就是大鳄!邱莹莹大快朵颐着海鲜大餐,不忘偷眼瞄谭宗明棱角分明的侧脸,他和安迪说话的样子,真好看。

坐在她身边的樊胜美笑而不语,把她的花痴相都看在眼里,用胳膊肘碰一碰她。邱莹莹立即笑嘻嘻地收回目光,也不觉得不好意思,小声地凑过来,“樊姐樊姐!大鳄真的好帅啊!”

点头表示赞同,樊胜美让她慢点吃,自己静静吃龙虾。安迪时而对谭宗明说的话表示赞同,追加几句自己的观点,时而摇头反驳他的话。他们交谈的内容太过专业晦涩,她们并不是十分感兴趣。

“虽然大鳄低调奢华有内涵,但是他和安迪姐讨论的那些术语,实在是太高端大气上档次了。”邱莹莹脸颊鼓起来,像只小仓鼠,“我一句都没有听懂!”

樊胜美放下刀叉,终于忍不住笑了,“你听懂才奇怪呢!”

与他聊得兴头上,安迪一时没留意她们在咬耳朵,还是谭宗明抿笑来问她们东西好不好吃,合不合胃口?

邱莹莹忙不迭点头说好吃,安迪朝他歪头表示她说的是真的,“对了,我突然记起来一件特别窝火的事情。”

她是客人,抛出话题谭宗明不好不顺着接下来,“哦?我很好奇是什么事,竟然能让这么乐观开朗的小邱同学生气?”

他说话的声音可真好听!邱莹莹擦擦嘴,义愤填膺地陈述,“就是周五的时候我们店里来了两个阿姨,一进门就争论到底女孩子上那么久的学、读那么多的书有什么用?到最后不还是要回到一座平凡的城市,做一份平凡的工作。最后再嫁作人妇,洗衣煮饭,相夫教子,何必要这么瞎折腾?”

樊胜美泛起一抹冷笑,那两位不曾谋面的阿姨说话的嘴脸和母亲的脸重叠在一起,她不敢再仔细想。

以为安迪要说点什么,邱莹莹就已经急切来问,“大鳄大鳄,哦不是,谭总,我当时都要气炸了!可是我除了和她们说不是这样的,不是这样的,又想不出可以说服她们的话。最后还被店长白眼遏制,让我不要和顾客争论。”

不用多想,安迪都知道她当时多么生气,她本来就不是那么容易隐藏自己情绪的人。看向谭宗明,对于邱莹莹直接对着他说并不意外,“小邱想知道我的想法?”

“老谭,既然莹莹问你,你就告诉她你的想法呗。”安迪不觉有他,轻松笑着转头看樊胜美。

难得听见安迪用这么俏皮的语气说话,谭宗明点头说好。邱莹莹还想再吃点什么,但又太撑了只好中场休息,聚精会神地想要听君一席话。

“我不知道别的人怎么想。”说是商人的禀性使然也好,谭宗明一直都不是把话说绝的人,“但就我自己来说,我觉得女孩子不管在什么样的环境里,一定要一直坚持多学一些知识。这样一来,就算最终一样会跌入世事繁琐,洗尽铅华。可是正是因为有过那样的经历,即便是同样的工作,也会有不一样的心境。”

简直说到了她的心坎上!邱莹莹激动地猛点头,刘海被她的动作震得抖动不停。

安迪让他说话的内容吸引,与樊胜美双双来看他。“就像是同样的家庭,却有不一样的情调。同样的后代,却有不一样的素养。这,就是从那两个阿姨讨论的浅显层面,来反驳她们的最好说法。”

从小到大,谭宗明都是优秀的,一直以来也都是众人追逐的焦点。他,似乎已经习惯别人用仰望的目光来看他了。但安迪很少会在他面前露出这样的眼神,直到他说出这句话,她才又忽然这么定定看着他,目不转睛。

他说,“当然,如果你要听更深层次的说法,我想,安迪就是最好的例子。”

樊胜美和邱莹莹四目相对,猝不及防地被秀了一脸骄傲……

“姚滨你真是够创意啊!大晚上的要我来这里钓鱼?”曲筱绡以为他说的项目谈成带她来万亩芦苇荡游玩,那么这里高格调的消遣方式应该是湖心岛上某个嗨得不行的酒吧啊!哪知道是带她到这破池塘来钓鱼!“这到处黑灯瞎火的,你也不怕我掉进去!”

姚滨脸上依然是她惯见的笑容,处变不惊地替她把鱼饵穿到鱼钩上,再慢条斯理地抛到池塘里,打开小椅子绅士地伸手请她坐下。

曲筱绡哪里见过这样寡言少语,像个小老头一样爱好钓鱼的姚滨?心气不顺地坐下翘着二郎腿,她就勉强听听他的解释吧。

于是她微微抬头,顺着姚滨一手叉腰一手遥遥指着眼前的池塘,视线落在黑幽幽的水面上,“曲筱绡,我要让全世界知道,这个鱼塘被你承包了!”

吃过饭赵启平提议四处走走,就当是散步消食。他在民宿外面等关雎尔回去拿眼镜,她生怕他等得久了,赶得急一不留神踩到裙摆就从高高的石阶上踩空掉下去,正好落进他等在低处的怀抱里。

窘迫地依靠他的搀扶站起来,关雎尔轻声道谢,他不放心地问有没有伤到哪里。“有你在,我哪里会受伤?”

不过就是在这情境下顺口说的,赵启平却听进去了,眯眼笑着伸出胳膊努嘴示意她挽着,这才慢慢往前走。“你知道就好。”

湖心岛住户并不多,尽管来旅游的人来来往往,依然环境幽静。关雎尔如他所愿挽住他的臂弯与他的步调一致,沿着曲径缓缓地走。

聊天时她提到今天22楼的姑娘们和谭宗明出海去看鲸鱼的事,想起安迪姐那个感伤的眼神,加上那天樊姐让她有意无意地刺探谭宗明的事,她忽然停下来不走了。

“怎么了?”赵启平以为是她累了,关心地低头来询问,声音不轻不重。“走不动了吗?”

关雎尔只是摇头,左思右想也找不出合适的理由来议论他们的是非。而她又实在是心疼安迪姐,只好闷着头继续朝前走。“你这样很不公平耶,关雎尔!”

他突然用这种语气连名带姓地来叫她,糊弄得关雎尔急急来看他的眼,“我怎么了?”

“我们现在是这样亲近的关系,我有什么事情都和你说,你却想着有什么事情可以瞒着我。”赵启平一本正经地传达他的不开心,她也就当了真,松开他的臂弯着急解释。

听她简单地叙述了缘由,赵启平按住她的肩膀半搂半抱着走到一处池塘边,“你想知道我的看法吗?”

他见不得关雎尔为什么事情而愁云密布,她浑然不知这样的她,会让他觉得自己无能。“你觉得安迪姐和谭总,像不像温水煮青蛙?”

原来他们是心有灵犀的,他也是这么想的。赵启平大略知道安迪那样的性子,在感情上又这么迟钝,怎么可能明白谭宗明的隐忍?也不急于表态,她这个“温水煮青蛙”的说法,显然是口口相传的那一种。

他,想要告诉她,他亲眼所见的温水煮青蛙。“在我们学校,医学系的新生都要做一次温水煮青蛙的实验。”

赵启平只是开了这样的头,关雎尔抬头要看他,嘴唇不偏不倚就擦到他的下颌。

以为她想要来吻他,赵启平不介意先暂停这个讨论,专心致志地垂头来找她的唇。她却已经恢复到刚才的高度靠在他的怀抱里,被他带着走。又不想这个理解偏差的吻落了空,他顺势把吻落在她的头顶。

小丫头,躲得这么快做什么?“当时我和苏医生合力找来两只青蛙,他扔一只直接到90°C以上的热水里;我放另一只在烧杯里用酒精灯慢慢加热。你猜实验结果是什么?”

关雎尔没有做过这个实验,显得底气不足,“是不是苏医生扔到热水里的那只青蛙被当场烫死,而慢慢加热的那只则因为太过怡然自得,最后也被变滚烫的水烫死了?”

“你说对了一半。”难得她不脱口就说什么“青蛙可真可怜”,赵启平满意于她的态度,“热水里的那只青蛙连扑腾都来不及做就被烫死了,而慢火加热的那一只,一开始游得很悠闲。接着它发现水温不对后马上就跳了出来。几乎所有做过实验的医学生都明白,没有哪一只慢火加热的青蛙,在水里游一会儿会因为水温或者游累了而跳不出来一命呜呼的。要不然大夏天的,这得淹死多少只青蛙啊?”

刚开始听他说的津津有味,关雎尔还不忘点头赞同。直到他最后那句坏气氛的话说出来,她才抓着他的衣襟忍不住笑。

“姚滨,你觉得关雎尔怎么样?”姚滨端着气定神闲在钓鱼,曲筱绡只好坐在一边吃着零食看他钓鱼。

他和关雎尔不过几面之缘,曲筱绡怎么会想到要问他这样的问题?“她啊?书香门第,知书达理,严正刻板,就是缺了点灵气。”

“前半句我还挺赞成的,就是这后半句……”曲筱绡塞进一块薯片,嚼的嘎嘣脆,“其实,她很灵的。”

怎么可能不明白她提起关雎尔的目的?姚滨望着被秋风吹皱的水面,心想这鱼儿怎么还不上钩呢?“曲筱绡,你清醒一点!别人不爱你的时候,你再多的深情都是嘲讽。”

 “连你也笑话我?”曲筱绡也不是气急败坏,而是不可置信。姚滨什么时候都是站在她这一边,怎么在这件事情上他反而责备她?

涟漪荡漾到他们脚边的水面,撞到池塘沿壁上碎开了,“筱绡,我真是想不明白,其实你为什么一定要非他不可呢?”

“我就是喜欢,你管得着吗?”曲筱绡高傲地扬起下巴,也不管他在唉声叹气。

这些天她也不怎么想起赵启平,甚至从安迪那里知道关雎尔眼睛好了,和赵启平在一起了她还赞一句“有情人终成眷属了啊”。

把鱼线摇回来,鱼饵果然被鱼吃掉了。姚滨不紧不慢地再穿上一条蚯蚓,轻声细语地说,“尽管你一堆的坏毛病,脾气又差的要死。可是那又有什么关系?总有一个人会改变自己,放下所有的底线来迎合纵容你。”

“臭姚滨,现在除了你,哪里还有人会迎合我纵容我啊?”曲筱绡冲口说的也不假,只是听者却愣着神。

鱼钩因他的失神勾破了拇指上的一点皮,姚滨没有让她看见,微微转身。她还是冷哼着,“而且我又不是非他不可!你居然还为这个埋汰我!”

“现在你有多么地高冷,当初就有多么地卑微。”姚滨却不接受这个说法,按住勾破的拇指坐回去摆手若无其事地嗨一声,“其实我也不是什么天生好脾气。”

他,只是特别怕失去她,才宁愿把她越宠越坏,期盼着就这样把她困在怀里。“所以他说你们性格不合,只是不爱的借口。”

连续塞了好几篇薯片泄愤,曲筱绡嚼得特别响,还故意蹬腿大叫,企图吓跑他的鱼。“姚滨,我知道我一堆的坏毛病,嘴也贱。可是如果连你也讨厌我了,那么我就没人喜欢了。所以就算全天下的人都不喜欢我,你也不许讨厌我!”

“曲筱绡,一人千面。我并没有你看到的那么好,你也没有自己想象的那样差。”他的鱼线晃动的很厉害,应该是有鱼上钩了。

她把薯片包装袋弄得大声响,可惜她越是这样,姚滨越是笃定有鱼上钩了,“姚滨,你这么说什么意思?”

姚滨淡淡笑着,开始动手收鱼线,“曲筱绡,我从来都是拿出最好的东西来给你。可能你觉得不适合你,但是那已经是我最好的了。” 

据赵启平说这个实验是他们医学系每年新生必做的保留实验,关雎尔畏缩一下。他识相地打住话题,“你这么说,我忽然想到了坐井观天的那只青蛙。”

“你怎么知道我接下来要和你说的,就是青蛙对于容器的观察视角,和人类观察容器的视角之间的区别?”他笑着把她搂得更紧一些,到底还是个小姑娘。

有风吹来,带着浓厚的湿气,惹得关雎尔缩缩脖子。赵启平把风衣大开裹住她往怀里带,就这么站在池塘边不再超前走。

池塘里落有白色芦花,随着水波晃荡来沾到石壁上,“对于人是一口锅,但对于青蛙可能就是一片大海。放在现实中来说,我们观察自己周围的环境和从上帝视角观察自己周围的环境,显然是不一样的。显而易见,当锅足够大,青蛙就会以为锅就是它的全世界,也就因此而丧失了逃离的信心企图。”

他在告诉她,如果一个人的环境足够大,那么ta就会以为自己所处环境就是全世界,自然而然的就会丧失逃离当前困境的信心和企图。

关雎尔往他更深的怀抱里又躲了躲,怎么就这么怕冷了呢?

不想她这么感伤,赵启平揉揉她的头发,长长地沉吟一声,“当然,如果你想要从数学角度和我讨论温水煮青蛙的问题,我奉陪到底。”

说着他自顾自地讲述起来,“如果用数学的方式打开温水煮青蛙的论题,那么应该是这样的:一只青蛙在一口锅的中心被温水煮,水的加热速度是A,锅子的直径是B,青蛙的逃离速度是C。如果青蛙会在D温度丧失逃离能力,所以请问关雎尔小姐,锅要多大才能煮死青蛙? ”

“你明明知道我是文科生,还这样揶揄我!”关雎尔抬手就轻轻拍他的胳膊。

被打了赵启平却是笑着的,搂得她更紧一些。这下她整个人都藏在他的风衣里,只露出小小的一张脸,白皙可爱。

她,哪里舍得真的打他?“可是,安迪姐不是青蛙。谭总他,也不想做困住安迪姐的那口锅,不是吗?”

关雎尔伸手环住他的腰,轻轻嘤了蹭一蹭他,好像就要哭出来了。“傻丫头。”

起身赌气要走的曲筱绡跺跺脚,姚滨却在有条不紊地钓起他今晚的第一条鱼,漫不经心地问她,“哎,这鱼你是想红烧还是清蒸?”

曲筱绡隔着一面池塘的水,看见在对面相拥而立如胶似漆的人是谁后,跺跺脚踢腿,没曾想把姚滨的鱼桶踢翻了。“真是冤家路窄啊!”

鱼桶咕噜咕噜转了转,啪嗒掉到池塘里,溅起一大片水花,泛着冷冷的光。晃得姚滨手一滑,到手的鱼一跃而起,重游回池塘里去了。


——还有就是,难道是最近写的太过奇怪了吗?我今晚才发现迷妹数已经掉了一百多!2333,好吧,果然是现在的人啊,一言不合就飙车!(你们都把我甩下了吗?)

评论(92)

热度(166)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