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爷

新浪微博:七爷qiyejia

【欢乐颂】赵关同人《关雎》05立冬

 05立冬

 

收到苏枚告诉他恩师生病住在三院的消息,赵启平抬起手表看看时间,询问护士是否还有病人。护士摇头说没有了,他才起身左手解白大褂的扣子,右手拨电话。

从苏枚那里问清楚老师住的病房号,赵启平道谢到停车场开车,自我提醒要记得路过花店的时候买一束康乃馨。

他们学校医学系的学生出了名的艰苦,而老师要求近乎严苛,轻易是不夸人的。很多同学给老师取外号“灭绝师太”,却是这样的老师,在他们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路上,那灯塔一样的指路人。

留意路边有一家不太显眼的花店,赵启平停车推门进去,问前台小妹还有没有康乃馨。

“真是不好意思先生,您来晚了。我们店里的最后一束康乃馨,刚刚被一位先生买走了。”前台小妹礼貌地说明情况,“要不您再看看其他的花?您是买来送给什么人呢?或许我可以替您参考一下。”

一听没有康乃馨,赵启平又不想再去找其他花店耽误时间,索性说他自己看看,提脚走进店里去找老师可能喜欢的花。

虽然他说不需要帮助,店员依然不远不近地跟着,生怕服务不周到。认真回想老师到底喜欢什么花,他一时半会又不知道,只好再次打电话和苏枚问。

眼前的花架上满是白百合,有的已经绽放枝头,有的还在含苞待放。也许苏枚在忙没有即刻接听,赵启平随手连带装百合花的花瓶一起拿下来捧在手里。

店员走上去介绍,“先生是要买百合吗?这百合花不管是送长辈还是女朋友,都是很合适的选择呢。”

老师喜欢百合花吗?赵启平努力回忆,注意到有人抱着康乃馨说说笑笑地从花架对面缓缓走近。

花摆的有点高,他只看得见说话人的眼睛,听见他们交谈的语气,却看不见他们脸上的神情。

“而且百合花在中国是母爱的象征,以前在古罗马和希腊的婚礼上,百合花象征纯洁和天真。每次婚礼他们都会用百合花配上麦穗当做新娘的头饰,寓意五谷丰登,百年好合呢。”店员不忘把百合花的意义都一股脑地告诉他,生怕他最后什么都不买。

等他们走到被他移开的空隙处,赵启平目光从黄的粉的康乃馨向上移,落在抱着花的主人脸上。她正在歪头笑着听一个戴眼镜的男子说话,衷心夸赞他,“真的吗?真没想到林师兄懂得这么多。”

林师兄?是她的大学学长吗?赵启平假装不在意地越过她怀中的康乃馨,瞥一眼说得津津有味的林师兄。一看是个憨厚老实人,不过长相普通,丢到人堆里她可能都找不到他!

打量清楚他的长相,赵启平瘪瘪嘴。花香四溢,多重香味混合在一起,一时分不清哪一种花对应哪一种香气。

偏偏她就能对着这样的人,怡然自得、无拘无束地说笑着。她走得近了,他更确定这和她见到他时的惊弓之鸟状态,天差地别。

透过被他拿下花的空隙,赵启平终于能全部看到她的整张脸,小小的一张隐在绽放的花香后面。

很显然,她没想到会在这里遇见他,眼里一闪而过的错愕还是被他捕捉到了。

赵启平装作没有看到他,把百合花放回原处,瞬间又挡住她的脸。关雎尔感到有些尴尬,他明明看到她了却当做没有看到,那她还要不要打招呼?

林师兄问她在看什么,她只是摇头,想了想还是跟着林师兄继续往前走。

店员以为赵启平不喜欢百合,伸手指着前面的水蜜桃玫瑰,他总算说是要买花送给老师。“老师虽是长辈,也可以是朋友啊。其实只要先生真诚的祝福,不管是送什么对老师来说都是最好的。不如我替您挑9朵水蜜桃玫瑰吧?寄语师生之情,长长久久。也暗喻老师桃李满天下,您也是她的桃李之一。”

赵启平也不说好还是不好,余光扫过去,他们已经走到前面了。他边走边说,“其实其他的花也没什么不好的,只是我觉得康乃馨送给老师会更好吧?”

多少也听明白了他来这里的原因,关雎尔垂眼来看怀中的一大捧康乃馨。这花是林师兄买的,她不过是进来时夸了句这康乃馨开的真好,摆在客厅肯定很好看,他就毫不犹豫地全部买下来了。

她小心地征询林师兄的意见,“林师兄,你看……”

林师兄不用她说完,也知道她想说什么,憨厚一笑,心想她可真是善解人意的好姑娘。“这位先生,既然你要买康乃馨去看望老师,不如我们就让给你吧。”

这话听着真刺耳。赵启平耷拉下嘴角,几步就来到他们身前摆放的剑兰后面。

关雎尔听林师兄主动这么说很高兴,笑吟吟地把康乃馨递出去,“赵医生,林师兄答应把这束花让给你了。”

赵启平看清林师兄右手拎着一袋花土,左手拿着两三个小花盘,一看就是为种花做准备。

几天前拜托她种的木槿花,还没有种下吗?再说了,他是让她帮忙培木槿花,等到发芽长成小花苗了再给他拿回去种在庭院里,可不是要她跟别的人一起种花!

也不为这个谦让高兴,赵启平满不在乎地挑出9枝剑兰让店员帮忙包起来,才转过身来说,“谢谢。不过很抱歉,我从来不要别人让给我的东西。”

这话不是说给她听的,是说给林师兄听的。林师兄也不觉得他针对他,仍然笑着,“其实送老师剑兰也挺好的,对吧小关?”

“是啊,也挺好的。”关雎尔递出去的康乃馨花束就停在半空中,被他这话堵得尴尬收回来继续捧在怀里。

赵启平不过是想逞一时口舌之快,哪里知道就被她误会了,着急找话,“这位是?”

“这是林师兄,我的大学校友。”保持涵养地给他们互相介绍,关雎尔并不看他,“林师兄,这是赵医生。”

林师兄生怕礼数不周,抱歉地说手上拿着东西就不能握手问好了,赵启平明知故问,“林先生也喜欢种花吗?”

“小关说她要帮一个朋友种花,我下班正好路过她们公司就陪她来买花土和花盆。”林师兄有问必答,也不遮掩,坦坦荡荡。

关雎尔不想让赵启平再用带深意的打量目光来看待她们,眼帘低垂地道别,“赵医生,那我们不耽误你了。祝你老师早日康复。”

“哎,等等。”赵启平收起不高兴的神色,她也说我们?难道是…“我可以问你个问题吗?”

店员一看他们认识,识相地走开了。关雎尔从落地窗看出去,林师兄正把花土放进后备箱,“什么问题?”

“你喜欢他?”赵启平用的是反问语气。

关雎尔的脸巴不得埋进花束里,被他这么直白地问起连忙摇头,把康乃馨放低一些,“林师兄只是热心肠帮我的忙,你不要这么想他。”

真是呆的可以啊,赵启平偷笑。本来他想问的是林师兄是不是她的男朋友,出口就变成其他了。“哦,你怎么知道我想什么?”

关雎尔才意识到被他戏弄了,她已经从樊姐那里知道他还不是曲筱绡的男朋友。而曲筱绡那天和她说的话,她也都记得。

那是她第一次从个性张扬,天不怕地不怕的曲筱绡眼里看到别无他法的失望。曲筱绡酒后微醺,握着她的肩膀睡眼迷蒙来问她,“关关,你喜欢我们家赵医生吗?”

她没有回答,哄着曲筱绡喝蜂蜜水,“你怎么不回答我呢?你回答我嘛!”

那天晚上赵启平特地没有关门,问她可不可以帮忙泡一杯蜂蜜水给曲筱绡解酒,她答应了。

“关关,你知道吗?我真的很喜欢赵医生,我还是第一次遇到这么怦然心动的人呢。”曲筱绡并不听话,怎么也不肯喝蜂蜜水,“他那么好,你要是我,你会喜欢他吗?”

这个假设算什么?她轻声再哄,拗不过只好答应一声,“不会。”

“为什么呀?”曲筱绡迷蒙的双眼又灵动地眨起来。

她顺势喂她喝了蜂蜜水,看她喝完才说,“因为我不是你啊。”

曲筱绡好像很满意她的答案,靠在她的肩膀上痴痴地笑,“其实我也觉得赵医生不喜欢你这种类型的。你呆呆的,笨笨的,还闷闷的,简直一点情趣都没有。他肯定喜欢我这样的妖精,哪怕现在还不是那么的喜欢。不过很快就会喜欢了,你说呢?”

不想试图和醉酒的人争论,她只是笑,“我也觉得。”也不知道要赞同的,是哪一点。

不知道关雎尔在回忆什么,赵启平接过包装精美的剑兰,学了她的模样抱在怀里,“ 关雎尔,你知道种一朵花,代表着什么吗?”

林师兄已经放好东西在外面等她,关雎尔不习惯别人等他,着急要走。“什么?”

发觉她的视线是越过他的肩膀看窗外的人,赵启平莫名赌气,移过来挡在她身前。

关雎尔这次没有退后,也没有躲开。这次她大大方方地抬眼来看他,想要听他到底怎么说。“我在听,赵医生请说吧。种一朵花,代表着什么?”

这个坦然面对他的眼神,反而让存心找他们不顺的赵启平愣了神。喉结轻轻滚动,很快他与她目光相接,盈盈笑了说。

 “代表着种下希望,就会长出十里春风。”


——各位太太久等了,真是抱歉啊,白天实在太忙,晚上又有点事情,所以晚了些。不过看到大家喜欢,还留那么有爱的评论,瞬间干劲十足呢!

有人喜欢的感觉,真好啊!

还有就是这一章算是铺垫和过渡,随意拍吧么么哒!

评论(139)

热度(310)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